无障碍
国家矿山安监局孙庆国司长带队在乌海市开展矿山安全明察暗访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6日 作者:能源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内蒙古局 浏览次数:

3月22日至25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安全基础司司长孙庆国带领明察暗访组到乌海市地区开展矿山安全生产方面明察暗访工作。

2

明察暗访组按照“查企督政”的原则,充分运用听取汇报、暗查暗访、突击夜查、调阅卷宗、随机抽查、个别询问等工作方式,对国能集团五虎山煤矿、老石旦煤矿、华资煤矿、神隆煤矿等4处煤矿企业开展了下沉式检查,并对乌海市、区两级政府以及矿山安全监管部门在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等方面的情况开展了监督检查。

3月26日,明察暗访组召开反馈意见会议。乌海市常务副市长贾庆东,副市长郭轶杰,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及有关部门和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webwxgetmsgimg

会议指出,近年来,乌海市委、市政府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两个至上”、立足“两个根本”、做到“两个维护”,在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乌海市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地方有关部门与驻地矿山安全监察机构协调配合紧密,矿山安全监管监察工作效能发挥明显。

会议指出,乌海市各级党委、政府也要清醒的认识当前全市矿山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保持长远的战略定力,更早谋划应对风险的措施。当前乌海市矿山行业依然存在安全基础薄弱、灾害风险严重、监管能力水平不足等问题,在本次明查暗访工作中,也发现了一些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既有瓦斯超限、水害防治等灾害治理上的问题,也有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既有超能力风险问题,也有采掘接续紧张问题;既有人员培训造假的问题,也有隐患纸面整改的问题;既有责任落实的问题,也有人员配备的问题。

会议强调,一是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二是要依靠强有力的监督,严格抓好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夯实各类灾害风险的防治基础和能力;三是要补足配强监管执法专业技术人员,切实提高安全监管发现问题、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四是要切实强化监管执法队伍工作作风,提高隐患整改的力度,彻底解决隐患盯不住、改不了,“屡查屡犯,但事故照样发生”的问题。

会议要求,一是必须要深查隐患背后发生原因,从制度上、机制上、人员上查找问题根源;二是必须要坚持追责到人、追责到岗的追责机制;三是必须要解决“人”的问题,建议地方制定煤矿最低办矿标准;四是必须盯紧关键人,把好矿长导向作用,扭紧总工风险预判的螺丝;五是必须从根本上解决重大灾害治理问题,针对水、火、瓦斯等灾害,不能只“治标”,更要“治本”;六是必须打牢安全生产标准化、智能化建设、安全培训教育、“一优三减”四个方面的安全基础,不断提升辖区矿山整体安全治理水平。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