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有关重大问题和文物保护工作 石泰峰主持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7日 作者:乌海市能源局 来源: 浏览次数:

  本网讯(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刘晓冬)5月6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研究涉及自治区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重大问题,安排部署加强文物保护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认真总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践,加强对涉及自治区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有关重大问题的研究,对于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结合研究谋划“十四五”发展,进一步吃透区情、找准问题,抓实重点任务,完善战略布局。要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坚持发挥消费基础作用和投资关键作用并举,促进需求与供给有效对接、消费与投资更好结合,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认真查找我区产业链、供应链存在的风险隐患,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调动好各类企业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积极性,确保产业链、供应链良性循环、安全运行。要立足我区地广人稀、东西跨度大的实际,完善城市化战略,搞好合理布局,构建多中心带动、多层级发展、多节点支撑的城镇化格局,大力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注重内涵发展,推动精明增长,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要完善多元化投入机制,切实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突出重点领域实施集中攻坚,不断优化科技产出结构,增强区域科技创新能力。要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着力减少人类活动、人为因素对自然生态的干扰和破坏,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从这次疫情中吸取教训,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着力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及文物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文物保护意识,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严格依法做好文物保护工作。要认真反思和整改我区文物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文物保护特别是重点文物保护情况调研排查,一个文物一个文物研究完善保护方案,一个项目一个项目认真推进落实。要认真贯彻“修旧如旧,保留原貌,防止建设性破坏”的重要要求,切实做好受损文物修复工作。要坚决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坚持保护是前提,在有利于保护的基础上推进文物合理利用。各地推进文化旅游业发展,必须坚守文物保护这条红线,决不能重利用、轻保护,决不能为了追求经济利益任性乱为,决不能以修缮保护的名义改变文物的本来面貌和特征,有关部门必须严格加强监管。

  会议还对进一步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