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这里,守护好口岸城市的防线”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6日 作者:乌海市能源局 来源: 浏览次数:

党员突击队在现场执勤

“我们对每个入境人员都要做核酸检测,结果如果为阳性,通过负压转运车转运至定点医院;如果阴性送到集中隔离点,全程不与外界接触,确保不让任何一个输入病例在当地扩散。”内蒙古满洲里公路口岸执勤四队的副队长杜海波说。

41岁的杜海波把口岸当成第二个家,几乎每天都在这里,累了就在办公室椅子上靠一会。凌晨两点多,他还在口岸出入境大厅指挥查验入境旅客,一大早又协调120救护车将两位发热症状的旅客接走,中间只休息了两个小时。

满洲里口岸

塞外边城满洲里,是欧亚陆路大通道上的重要枢纽和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支点。4月6日,满洲里发现首例境外输入疑似病例。截至4月21日7时,累计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4例,“外防输入”任务艰巨。

为了保证每个查验环节严之又严、细之又细,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出台了一系列防控措施,强化对进出境旅客、货车司乘人员的管理,主动宣传疫情发展形势、疫情防控知识等,建立了疫情防控每日上报工作机制,密切关注俄方公路口岸动态,及时调整工作举措,并联合满洲里海关、市医院等相关单位全方位做好通报衔接和联动处置,坚决守好“外防输入”工作闭环管理的第一道防线。

杜海波:“疫情就是集结号,每位民警都是战士。”

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这是杜海波第二次冲锋在防疫救治的最前线。17年前的SARS疫情暴发时,杜海波也同样不分昼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杜海波对执勤现场进行消毒

“疫情就是集结号。不光是我,每位民警都是战士。”突击队临时党支部有30多位党员,每一名党员都带头冲锋,连续作战,没有一人退缩。“大家都想尽力多查验一名旅客,这不仅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更能给社会战胜疫情的信心”,杜海波说道。

4月7日晚,坚守了一周的杜海波终于得空能休息一下。才睡了几个小时,凌晨4点又被口岸的电话叫醒。原来接到俄罗斯后贝加尔边检支队通知,上百名中国旅客需要马上回国。杜海波二话没说,立即赶往口岸。

民警在进行消杀工作

杜海波说,疫情面前,突击队党员冲锋在前,全员集体上阵,已成功接回300多名归国人员,能为同胞通关提供温馨服务,再苦再累,都值了。

张凤宝:“一定要守护好国门、家门的安全。”

“爸爸,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进突击队的第三天,轮班休息时,听着手机里5岁儿子稚嫩的声音,张凤宝终于绷不住了,眼泪夺眶而出。平复心情后,他又给自己打气:“我一定要坚强,守护好国门、家门的安全,也是在保护我的家人。”

36岁的张凤宝是公路口岸执勤五队的民警,也是协助本科队领导工作的好帮手。他进突击队时,正是大量从莫斯科回来的中国旅客涌入满洲里口岸的时候,大批旅客在大厅等候查验。“我是党员,危急时刻我不上谁上?”那次执勤,接触风险最大的一个岗位需要有人去,张凤宝觉得自己责无旁贷。他在穿脱防护服这方面做过队里的教员,有一定的经验。

张凤宝在进行车体查验

民警在办理入境边检手续

回顾这些天在抗疫一线的经历,每次下勤脱下防护服,里面的衣服都早已被汗水浸透,鼻梁骨和颧骨被口罩箍得生疼,手上的皮肤也常常泡脱了皮。张宝凤说:“我只是做了一名党员、一名普通民警应该做的事,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线上,我做的微不足道,很多人付出的远远比我多……”

叶革命:“拉紧防线,我们的心里才能更踏实些。”

“等疫情过去,我陪你再好好补过一个生日。”凌晨两点多, 29岁的党员突击队成员叶革命终于忙完了货车验放工作。打开家庭微信群一看,才想起今天是妻子的生日。

凌晨1点,公路口岸货运现场灯火通明,十几台需要入境的货车发动机轰鸣声响彻夜空。这里曾是俄罗斯援助我国抗疫物资的通道,而现在却成了疫情防输入的重要关口。

据了解,公路货运现场疫情防控同样复杂,对个人的业务素质也要求极高:“很多俄罗斯司机有过近几个月出入欧洲重点疫情国家的记录,防护方面一点都马虎不得。” 叶革命说。

叶革命在查验中国入境旅客

叶革命是公路口岸执勤七队的一名民警。几个月前,叶革命小两口的爱情结晶来到了这个世界。当他还沉浸在初为人父的小幸福当中时,疫情防控有了新的变化,队里要成立突击队,叶革命主动请缨冲锋在一线。临行前,他吻别了襁褓中熟睡的孩子。

拖着疲惫的身躯准备下勤时,得知大厅旅客很多,兄弟们还在奋战,还没有脱下防护服的叶革命来到大厅,又再次投入到入境前置岗工作:“想不起来这几天一共睡了几个小时,只有昼夜值守、拉紧防线,我们的心里才能更踏实些。”叶革命说。(富丽娟 哈布拉)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