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绿”上谋转型 “链”上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6日 作者:能源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 浏览次数: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内蒙古加紧调结构、优布局、扶企业、强链条,切实把工业的产业层次和整体素质提起来。

在内蒙古东源科技有限公司,氢等离子体煤制乙炔项目生产装置和设备群傲立园区。作为我区重点培养的首批双百亿企业,公司建设的一系列精细化工项目实现了乌海煤焦化工和氯碱化工的融合互促,通过产业链间的低碳循环,实现煤炭高效清洁利用,使煤炭和石灰石等资源身价倍增。

公司总经理朱庆和:“以我们现在达成产能的BDO为原料,做下游产品,可降解塑料能达到三个月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

今年以来,我区先后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迈向更高台阶。大力发展精深加工,打通重点产业链卡点堵点,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推动产业链往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在促进产业绿色转型、强化要素支持、加强创新能力建设等方面给予资金政策全面保障。   

为推动能源工业绿色转型,自治区出台了关于煤炭、风电光伏新能源、氢能、新型储能的4个意见,对促进重大项目落地见效、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培育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制定了具体的推动措施。

自治区能源局局长王金豹:“依托新能源的大规模开发,我们要集中推动风光氢储新能源的装备制造产业,要全产业链谋划,要基地化、规模化布局,这样我们有可能在‘十四五’末,实现四个千亿级产值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

逐步实现工业发展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由粗放高碳型向绿色低碳型转变、由分散低效型向集约高效型转变。内蒙古在“绿”上谋转型,“链”上谋发展,加快构建绿色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全力以赴把结构调过来、功能转过来、质量提上来,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自治区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产业创新发展处副处长苏志国:“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能源转型步伐,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实施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