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书写端牢能源饭碗新答卷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0日 作者:能源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国家能源局 浏览次数:
夏日炎炎,山东省东营市莱州湾蓄滞洪湿地的湖面上,波光粼粼,天高水阔。中国石化胜利油田莱113区块的26口油水井分布在湿地周围,蓝天、绿树与运转的抽油机相映成趣。
2021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时强调,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胜利油田自觉加压,用新理念指导新实践,全力书写端牢能源饭碗的“新答卷”。
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气驱试验室方法组组长李雪松清楚地记得,当总书记在中石化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重点实验室听到CCUS技术已经实现规模化应用时,非常高兴,对胜利油田减排降碳作出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目前,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正高效推进,投产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
“今后,我们将依托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项目,全力打造CCUS全链条示范基地和标杆工程,消纳区域潜在的碳排放,在‘双碳’赛道中,争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绿色标杆企业。”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牛栓文表示。
今年,胜利油田主动把效益稳产目标从2340万吨调整到2345万吨,推动国内油气增储上产。今年前4个月,胜利油田完成原油商品量750余万吨、天然气商品量1.75亿立方米。
走进胜利油田营二井区域,一块块太阳板源源不断地将光能转化成电能或热能;两座风力发电机迎风矗立,硕大的风翼在缓缓旋转中不断将风能转化为电能。管理该井的负责人李大港告诉记者,这里每天发电1.8万千瓦时,不仅能满足营二井区8口井的用电需求,还能供周边油水井使用,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5400余吨。
“总书记称赞石油战线始终是共和国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要求我们要继续举好这面旗帜,在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总书记考察时的场景时时浮现在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舒华文的脑海。他说,总书记的鼓励和嘱托,既增强了石油工人的自豪感,更激发了石油工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使命感。
作为传统石油企业,胜利油田正加速向能源企业转变,把新能源置于同油气勘探开发并举的地位,打造多能互补、协同高效的综合能源供应体系。去年,胜利油田投产光伏发电项目52个,完成光伏发电装机规模106兆瓦,新增年发电能力1.3亿千瓦时,年减排二氧化碳能力13.5万吨。
按照规划,到“十四五”末,胜利油田的直接用能中,新能源占比将达到四成以上。在牛栓文看来,这是胜利油田对过去“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超越,也是对当前“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新定位,更是对未来“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新追求。
“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集中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殷切嘱托,在科技前沿孜孜以求、默默耕耘,矢志打造技术先导型企业和石油行业重要创新策源地,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牛栓文说。(王金虎)

(转自《经济日报》)图片

分享到: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