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乌海市能源局关于恳请加大对乌海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支持力度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9日 作者:nyj 来源: 浏览次数:

自治区能源局:

近年来,国家能源结构进行了深层次调整,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大力鼓励清洁能源,特别是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的开发。蒙西地区作为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地区,电网以火电和新能源为主,缺乏调峰手段,电力资源与电力需求的矛盾突出。2018年,蒙西电网用电负荷持续增长,各地用电负荷屡创新高,但传统电源投运较少,再加上火电机组出力受阻,新能源发电受天气影响较大,导致全网电力实时平衡困难,全年共组织有序用电52次,其中我市全年有序用电26次,最大限电40万千瓦。2019年开始,截止到2月24日,我市参与有序用电共20次,最大限电60万千瓦。因此,开发内蒙地区抽水蓄能电站资源,改善电网运行条件十分必要。自2009年开始,我市就启动了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期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200911月,自治区发改委同意全面系统地开展乌海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站址的比选工作;20105月市政府和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正式签订合同,开始开展预可研阶段的勘察设计工作;20116月,设计单位完成了预可研阶段库址比选方案的设计和咨询论证工作;201112月,乌海抽水蓄能电站库址选择初步研究报告咨询会议初步确定电站库址。2012年,国家能源局以《关于内蒙古自治区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的批复》(国能新能[2012]335)文件对我区抽蓄电站选点规划进行了批复,并确定乌海抽蓄项目作为我区2020年新建抽蓄电站推荐站点。201612月,我市抽水蓄能电站作为十三五重点开工项目,列入《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4月、20175月我市分别与国电投五凌电力有限公司、深圳亚王能源集团签订了抽水蓄能项目合作意向书。近期也与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对接。

二、项目情况

乌海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工程建设工期为72个月,初估额定水头405米,设计年抽水利用小时数2231小时,用电量26.77亿千瓦时,年发电利用小时数1673小时,年发电量20.08亿千瓦时,综合效率系数为75%,工程动态总投资为75亿元。电站建成后,在解决本区域电网调峰问题的前提下,也可参与内蒙古电网的调峰,主要供电区域为蒙西西部地区。

三、项目建设必要性

(一)满足蒙西电网的调峰需求。抽水蓄能电站是电网比较好的调峰电源,除具有启动迅速、使用寿命长、运行维护简单、费用低、事故率低之外,还具有调峰填谷的作用,可起到双倍调峰效果,是目前较理想的调峰电源。目前蒙西电网仅有呼和浩特一座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通过调峰容量盈亏分析,2025年前蒙西电网需新增加24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容量,才能使系统达到安全、稳定、经济运行。

(二)是蒙西风电、光伏开发的需要。抽水蓄能电站作为调整蒙西电网电源结构的重要措施之一,在实际运行中具有三大显著的特性。一是它既是发电厂可为系统提供峰荷电能,又是用户可模拟,消纳系统低谷电能,这种调峰填谷的运行方式在减小系统峰谷差时具有双重作用;二是启停迅速,运行灵活、可靠,对负荷的急剧变化能作出快速反应,适合承担系统调频及快速跟踪负荷、备用、无功调节和黑启动等辅助服务任务;三是通过储能系统与风电、光伏发电系统的协调,不仅能够有效减小风电、光伏电源对系统的冲击和影响,保障电源电力供应的可信度,还可降低电力系统的备用容量提高电力系统运行的经济性,提高电力系统接纳风电场和光伏电站发电的能力,实现风能资源的充分利用。

(三)是蒙西电网西部地区难以替代站点。蒙西电网的西部地区(乌海、鄂尔多斯、巴彦淖尔市、阿拉善盟)2025 年最大负荷约为 710万千瓦,光伏装机约1000万千瓦,风电装机约 800万千瓦。我市位于蒙西西部三个盟市的中心位置,开发建设乌海抽水蓄能电站既是乌海自身电力系统发展的需要,也可满足临近盟市风电开发的需要,是本区域相对最好站点。

(四)特高压安全运行的重要保障。目前,国家电网公司正在推进“一特四大”的电网发展战略,即以大型能源基地为依托,建设由1000千伏交流和±800千伏直流构成的特高压电网,形成电力“高速公路”,促进大煤电、大水电、大核电、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的集约化开发。利用大型抽水蓄能电站的有功功率、无功功率双向、平稳、快捷的调节特性,承担特高压电力网的无功平衡和改善无功调节特性,对电力系统可起到非常重要的无功/电压动态支撑作用,是一项比较安全又经济的技术措施,值得关注和研究。

(五)符合我国节能减排要求。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能源安全已经上升为国家安全问题,同时气候变化问题也已发展成为当今国际政治热点和经济热点。大力发展风能资源的开发是完成202015%非化石能源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抽水蓄能电站可以通过配合风电运行,有效吸纳风电,不仅能够促进风能资源充分利用,而且能够降低大规模风电入网对电网的冲击,充分发挥非化石能源节能减排的作用。

四、建设优势

(一)地理位置优越。乌海站址所在的蒙西中西部地区是蒙西电网的电源基地,乌海位于小三角区域中心的位置,建设乌海抽水蓄能电站对末端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具有较好的支撑和保证作用。

(二)对外交通便利。乌海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境内,下水库坝址距乌海市公路里程约16公里。下水库区可通过甘德尔山景区公路,搭接 G110 国道、 G109 国道、S215省道等通往我市,G6京藏高速从工程区附近经过,电站对外交通条件较好。

(三)环境不利影响较小。乌海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不涉及风景名胜区和世界自然遗产地,不涉及环境敏感区,亦不涉及自然保护区。

(四)扎实的基础工作。项目前期工作已到预可研程度,市政府已经垫付了部分预可研费用,确定投资主体后,就能申报自治区核准。

因此,恳请自治区能源局帮助协调内蒙古电力公司共同推动乌海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加大对项目的支持力度,并将该项目列为“十四五”重点开工项目。

妥否,请批示。

         

                                  乌海市能源局

                                2019422

(联系人:赵小宁,联系电话:0473-3959039

 主送:自治区能源局。

 乌海市能源局                          2019422印发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