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乌海市能源局关于印发《乌海市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达标持续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9日 作者:nyj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区能源局(各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各煤矿企业:

现将《乌海市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达标持续提升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9415

{16}

{19}

根据《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定级办法(试行)》、《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试行)》({24}20175)、《内蒙古自治区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制度(试行)》(内煤局字〔2018106号)、《内蒙古自治区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达标持续方案》(内能煤监管字〔2019204号)要求,为进一步督促煤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夯实煤矿安全生产基础,促进全市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再上新台阶,结合我市煤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请认真贯彻落实。

  •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乌海市关于煤矿安全生产的决策部暑,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把推进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作为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重要抓手,按照巩固一级、提升二级、促进三级的目标,持续推进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达标创建工作水平,促进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基本原则。进一步调动煤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积极性,在保持动态达标的基础上,有计划地改进工艺技术、设备设施、管理措施,规范作业人员操作行为,不断提高标准化建设水平。加强监督管理,督促煤矿做到硬件达标与软件达标相统一,动态达标与静态达标相统一,过程达标与结果达标相统一。通过持续深入推进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动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动态达标,切实提高煤矿安全生产管理科学化水平,提升抵御事故风险能力,保障安全生产。

(三)主要目标。全市所有生产煤矿必须达标方可生产、生产必须达标。以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三位一体为目标,以三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提档升级为工作重点,力争到2020年底,设计(核定)生产能力180万/年及以上煤矿达到一级等次,其余正常生产煤矿全部达到二级及以上等次。

二、实施步骤

(ー)方案制定阶段(20194月~5月)。煤矿企业要制定针对性强、可操作的安全生产标准化提档升级方案,方案制定要有工作目标,有时间节点,有阶段任务,有保障措施,有效果检验。针对方案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专门针对性措施,确保提档升级效果。

(二)自查自改阶段(20195月~10月)。煤矿要对照《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试行)》(以下简称《评分方法》)每月组织1次全面自查,认真查摆标准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按照标准化提档升级方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分阶段、分步聚逐项落实,稳步推进,按期完成标准化提档升级。

(三)督导检查阶段(20197月~12月)。按照分级监管原则,市、区能源局(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对辖区内达标煤矿进行梳理,把三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和设计(核定)生产能力180万吨/年及以上二级标准化煤矿列为重点提档升级对象,制定标准化提升规划。督促煤矿按照提档升级方案,对标《评分方法》,整改存在问题。煤矿整改完成后,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逐个进行动态检查,检验整改效果。未达到提档升级要求的,督促煤矿重新制定方案,直至提档升级到位。

(四)全面提升阶段(20201~12月)。2020年起,申报安全生产标准化的煤矿原则上只能申报二级及以上等级。复工复产前,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等次须达到二级或上年度自治区、市能源局标准化动态检查达到二级标准,设计(核定)生产能力180万吨/年及以上煤矿完成一级等次的初审或申报考核工作。煤矿在标准化初审、定级考核或动态检查(以下简称检查考核)中未达到二级标准的,由煤矿进行整改,整改完成后重新进行检查考核。对3个月内未能通过第二次检查考核的煤矿,采取惩罚性措施整改,并加大执法检查频次,限制局部生产作业。长期停产(6个月以上)的合法煤矿,正常复工复产半年内要达到标准化二级及以上等级。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煤矿企业主体责任。达标煤矿要继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不断加强安全、生产、技术和现场管理,实现安全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的标准化,建立责任全覆盖、区域全覆盖、专业全覆盖、时段全覆盖、检查全覆盖、考核全覆盖的标准化动态自查机制。每月5日前,各煤矿企业要将上一月度标准化达标情况录入标准化信息系统,并按照五落实原则做好行管部门标准化抽查、企业自查标准化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所有标准化台账存档备查。

煤矿上级公司要强化督促指导,采取联查、互查等方式每半年对所辖煤矿进行1次标准化动态检查,总结工作经验,分析存在问题,提出针对性指施,持续提升标准化建设水平,筑牢夯实煤矿安全基础。

(二)各区能源局(煤炭安全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煤矿标准化动态达标工作的督促指导,要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部门,制定动态达标工作规划和具体实施办法。确保每年对所管辖煤矿进行一次全覆盖标准化动态抽查,并对抽查结果进行分析研判,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约谈生产标准化出现滑坡问题的煤矿主要负责人。

市能源局每年对国能乌海能源公司所有煤矿进行标准化动态检查,对地方煤矿按照50%比例开展标准化动态抽查。

(三)加强队伍建设。煤矿企业要配备满足标准化建设需要的专业技术人才,地质、采矿、通风、机电等专业需配备专职技术人员。不断提高职工素质,营造学标准、抓落实、促整改、保安全的良好氛围,激发全员掌握标准、执行标准,上标准岗,干标准活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职工自主管理水平,全面促进岗位达标。

(四)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各煤矿企业要严格落实标准化动态达标奖惩制度,通过表彰先进、促进后进,充分调动各级管理人员和职工开展标准化动态达标工作的积极性,确保煤矿动态达标工作落到实处。

(联系人:马玉彪  电话:0473-2090876

邮箱:whnyjajk@126.com

2019415

乌海市能源局                   2019415日印发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